『大内多々良氏符牒写』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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推古天皇御宇十七年己巳、於周防国都濃郡鷲頭庄青柳浦、有大星、留在松樹上而七昼夜赫々不絶、国人成奇異思也、時託巫人曰、異国太子来降于日本、為其擁護北辰下降云々、因仮其処名曰(都濃郡)下松浦、祀星奉称妙見尊星王大菩薩社、以祭之、経三年辛未歳(推古天皇十九年)百済国斉(聖)明王第三皇子琳聖太子来朝、夫百済者三韓之内馬韓也、初有神王、曰東明善射、以魚々鼈為橋梁、東明之後、有仇台、篤於信、主姓余映子曰昆、々子曰慶、々子曰牟都、々々子曰明、々子淹、々子昌、々子璋、璋太子曰琳聖太子、平生有奉拝肉身如来誓願、不棄昼夜相忘寝食祈念年久、一夜夢中間刻木像、以準真仏、雖不持戒而剃髪染衣、以比聖老澆季末法之世、難遭如来教、日本彼国皇子名聖徳太子、則過去正法明如来入重玄門、猶居菩薩地、今降誕于日本、興隆仏法済渡衆生観世菩薩是也、琳聖太子歓喜無極、装船而渡、其船着于周防(佐波郡)多々良岸乃琳聖謁于聖徳太子於(摂津国)荒陵、割周防(吉敷郡)大内県以為菜(采)邑之地、賜姓多々良、爾来綿々不絶、其後妙見大菩薩従下松浦移于桂木宮、今宮洲、山嶺有上宮、山半有下宮百二十三殿・中堂・普賢堂・楼門等儼然、琳聖太子五代孫茂村奉勧請于大内県、氷上山者神社仏楼僧坊以下十倍于鷲頭山、陟山八町計有宮、東向、下宮南向、本堂釈迦三尊、脇士四天王像、四面回廊、二階楼門、東西二塔・鐘楼・輪蔵幷経蔵・長日之護摩堂、不断如法経堂・八幡社壇・三十番神社・山王七社、厩屋・庁屋・湯屋・法界門作十町余、両判並百余坊甕、山中衆徒習学天台教法、論談決択修之、専以真言秘、致天下安全国家豊饒之懇祈、社司巫人連袂、毎日仏法神四季祭札中、春大会、歩射・舞童・経行・絃管・声明・音楽無自絶矣、崇峻嶺茂林、縁(緑?)樹河水横于前老樹、歌于後森々、然無一点俗塵也、
文明十八年之春、当山額幷可為勅願寺之由、依瑞夢令奏聞之処、当山致境以侍従中納言(三条西)実隆卿勅討(許?)之間、此一巻備叡覧、則当山額被染宸翰、勅願寺宣旨所下如斯、
文明十八年午丙十月廿七日散位(従)四位下多々良朝臣(大内)政弘在判